吉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于3月16日在吉林省政务大厅三楼新闻发布厅召开吉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
    现场开始于2020-03-16 09:00
  • 文字图标 三角形
    2020-03-16 09:50
    曹逸群
    发布会结束。
  • 文字图标 三角形
    2020-03-16 09:50
    曹逸群
    我省已累计向湖北省派出13批次1209名医务人员。目前,医疗队主要支援武汉市医疗救治工作,先后入驻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金银潭医院、江岸方舱医院、汉阳体校方舱医院、雷神山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9个定点医院。其中,有834名医务人员工作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占到我省派出人员的70%左右,这家医院是武汉市确定的新冠肺炎危重病人救治定点医院。截至3月14日,我省医疗队整建制接管疗区10个,管理床位544张,累计收治病例1458例,治愈出院304例,其中重症266例。此外,在金银潭医院派出的神经内科护理组,诊治患者1358例,治愈出院124例。
  • 图文图标 三角形
    2020-03-16 09:49
    曹逸群
    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张燕:首先介绍一下全省病例的基本情况。我省自1月19日收治首例输入性病例以来,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93例,其中最小年龄7岁,最大年龄87岁,60岁以上有16例,有7例为75岁以上老人。确诊病例中,重型病例5例,危重型病例6例,其余为普通型病例,重型以上病例占比11.83%。昨日,我省最后1例在院确诊病例达到出院标准,实现在院确诊病例“清零”,全省已累计治愈病例92例,死亡1例,治愈率为98.92%,患者平均住院日为18.3天。
  • 文字图标 三角形
    2020-03-16 09:46
    曹逸群
    第三,落实“三个全覆盖”防控举措
    一是实施密接隔离全覆盖。截至目前,全省已设置集中隔离点199个,保证了对密接人员应隔尽隔。二是健康管理全覆盖。社区针对外来人员,开展健康随访,纳入基层信息系统,每日调度健康管理情况。三是核酸检测全覆盖。截至目前,全省共检测30825人,检测标本47344份。
  • 文字图标 三角形
    2020-03-16 09:45
    曹逸群
    第二,开展流行病学追踪调查
    一是精准开展溯源工作。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疾控机构充分发挥了“侦察兵”作用,及时锁定传染源和密切接触者,查清每一条线索,规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有效避免疫情更大范围传播。二是准确追踪管控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并严格进行核酸检测。截至目前,全省累计追踪到省内密切接触者3994人,已全部解除医学观察。
  • 文字图标 三角形
    2020-03-16 09:45
    曹逸群
    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网底,也是第一道防线,在疫情防控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我省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第一,从“三个层面”切断传播源头
    一是坚持联防联控,切断省间传播源头。卫生健康、公安、民航、铁路、公路等部门共同配合,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场所和高速公路等路口全面实施乘客体温检测。二是全面排查,切断区域间传播源头。组建村(社区)、公安、卫生部门“三联动”排查队伍,通过动员主动登记、发动群众提供线索等方式,对外省返吉人员进行网格化、地毯式摸底排查,在最短时间内摸清底数,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排查95.89万人,排查出发热症状1951人,均采取了有效管控措施。三是群防群控,切断人群传播源头。我们采取了加强社区管理,限制人员聚集,加大对公共场所、集贸市场、公共交通工具的消毒措施。同时加强个人防控知识宣传,提升群众自我防范、自我管理、自我保护能力。
  • 图文图标 三角形
    2020-03-16 09:43
    曹逸群
    省卫健委防控处处长王驰:自2月23日报告最后2例确诊病例以来,已连续21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2月26日,我省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省级二级响应。零增长并不等于零风险,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有很大不确定性,依然面临反弹的压力,不能盲目乐观,防控丝毫不能放松。省委、省政府对防控境外输入疫情已经作出具体部署,在做好境外输入的同时,我们要继续坚持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严格落实精准防控措施,进一步夯实复产复工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指导各地、各企事业单位结合实际做好相关防控工作。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渐恢复,工厂、商场、餐饮等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情况会越来越多,对公共场所要继续坚持“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确保防控责任落实到人、到岗。
    我们提醒大家在工作返岗、上班出行、参加会议、饭堂就餐、外出活动等各个环节都要按要求做好防护,最大限度减少感染风险,特别是要注意做好个人的防护,少集会,少聚餐,戴口罩,勤洗手,别急着摘下口罩,不要让来之不易的“清零”付之东流。
  • 文字图标 三角形
    2020-03-16 09:35
    曹逸群
    “吉祥码”分为绿、黄、橙、红四种颜色。
    绿码:经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防疫数据核验无异常人员。
    黄码:经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防疫数据核验无异常,但现场测温异常(体温≥37.3℃)人员。
    橙码:经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防疫数据核验为确诊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或依照防疫期间规定进行隔离人员。
    红码:经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防疫数据核验为确诊和疑似病例人员。
  • 文字图标 三角形
    2020-03-16 09:34
    曹逸群
    发布会上,省政数局副局长金军介绍,“吉祥码”是出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重要电子健康凭证。
  • 文字图标 三角形
    2020-03-16 09:33
    曹逸群
    截止到3月12日,全省3034户规上工业企业,剔除季节性等非疫情影响因素,已有2703户企业复工,复工率达到99%;员工返岗率达到81.4%。其中:全省500户重点企业有488户复工,复工率达到97.6%,在未复工的12户企业中,有6户为季节性生产企业,其余6户企业因技术改造、企业重组等原因未复产。
  • 文字图标 三角形
    2020-03-16 09:32
    曹逸群
    目前我省N95口罩、医用一次性口罩、医用防护服日产能为3万只、90万只和8000套。已通过省内连锁药店向市场投放35.5万只口罩,同时企业也直接向市场投放1073万只口罩,另外还进口采购1553万只口罩投放市场。
  • 文字图标 三角形
    2020-03-16 09:32
    曹逸群
    口罩等防护品的供应一直是社会关切的焦点。
    “省药监局建立了企业资质审批‘绿色通道’,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已由疫情初期3户增加到目前的18户。力争3月末各类口罩产能突破160万只。”发布会上,省工信厅副厅长穆可桢回答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提问时表示。
  • 图文图标 三角形
    2020-03-16 09:30
    曹逸群
    吉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第12场新闻发布会,省工信厅副厅长穆可桢同省政数局副局长金军回应社会关切。
  • 图文图标 三角形
    2020-03-16 09:16
    曹逸群
    下一步,我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策略,充分估计复工复产、复学、返吉等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风险,在防范好国内其他省份疫情输入的同时,把防控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摆到重中之重位置,特别要防范聚集性疫情发生。
  • 图文图标 三角形
    2020-03-16 09:15
    曹逸群
    当前面临国内和国外疫情输入的双重压力,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随着复工复产、交通运输的逐步恢复,人员流动性和密集程度加大,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随着国际疫情形势发展,输入我国病例不断出现,疫情防控仍然面临不小的风险和压力。当前,我省正处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关键时期,疫情防控工作决不可掉以轻心、丝毫不能麻痹大意。
  • 文字图标 三角形
    2020-03-16 09:15
    曹逸群
    前一阶段,我省将排查管控、隔离救治、社会防控、医院防护、物资保障、宣传引导、群防群治“七个到位”贯彻防控工作始终,精准落实“六个必须”、“六个坚持”,充分发挥社会团体和志愿者作用,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群众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我省在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了吉林贡献。
  • 文字图标 三角形
    2020-03-16 09:14
    曹逸群
    将挽救患者生命放在首位,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集中原则,实施中西医结合治疗,做到“一患一策”、“一患一团队”,努力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 文字图标 三角形
    2020-03-16 09:14
    曹逸群
    坚决把好防控关。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将防控关口前移,建立疫情防控网格化工作体系,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及早开展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提前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对重点人群开展全面核酸筛查;提早培训专业防控救治队伍,在关键时间节点超前决策,掌握主动,为疫情防控赢得先机。
  • 文字图标 三角形
    2020-03-16 09:14
    曹逸群
    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对各地政府、交通枢纽、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等重点部位的防控措施和院感控制等重点环节进行暗访督查,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各地压实防控责任。
  • 文字图标 三角形
    2020-03-16 09:13
    曹逸群
    实行省级领导包保指导督导责任制,建立“五级书记抓防控”机制,抓好“三保一统筹”,保防控、保民生、保安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 文字图标 三角形
    2020-03-16 09:13
    曹逸群
    建立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省各级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日一会商、每日一报告,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 文字图标 三角形
    2020-03-16 09:13
    曹逸群
    成立巴音朝鲁书记和景俊海省长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巴音朝鲁书记、景俊海省长亲自调度、指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省级设立了两个工作专班和11个工作组的指挥部,安立佳副省长直接进驻指挥,随时协调和解决疫情防控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 文字图标 三角形
    2020-03-16 09:06
    曹逸群
    目前我省最新疫情情况:3月15日0-24时,全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治愈出院1例(通化市)。
    截至3月15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3例,累计治愈出院92例,病亡1例(四平市)。上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解除医学观察。
  • 图文图标 三角形
    2020-03-16 09:05
    曹逸群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积极作为、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牢牢把握防控工作主动权,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 图文图标 三角形
    2020-03-16 09:04
    曹逸群
    这次发布会议要给大家带来一个好消息,我省收治的最后1例确诊病例,昨天已经治愈出院,目前我省已经实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双清零”!